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生物養人之疑
問題一、天地是孕育萬物的父母,人是萬物之靈。天下的眾生,本來就是用來滋養人類的,如果禁止宰殺的話,不是違逆天道嗎?
答:既然我們知道天地是萬物的父母,怎麼不知萬物是天地的子女呢?在子女之中,如果強大的欺負弱小,富貴的欺負貧賤,父母怎麼會高興呢?如果認為吃肉是天地為了滋養我們,而虎、豹、蚊、蟲吃人類的血肉,那麼天地間生出人類也是為了滋養牠們嗎?


問題二、那麼天下為什麼不禁止人屠殺呢?
答:自古以來的名言「上天有好生之德」,就是說明殺生是違背天理的,所以才有殺生的業報。但仍無法禁止每一個人殺生,就像無法禁止虎、豹、蚊、蟲殺生一樣。


問題三:天下的動物、昆蟲等眾生,種類很多,如果人人都不殺生,那麼他們將會日漸繁殖,愈來愈多,將來這世間不就變成動物的天下了嗎?
答:蚯蚓、蟲、鳥等生物,是人所不吃的,難道有看見他們充滿了天下嗎?何況世間的動物種類這麼多,正是因為殺生太多,冤冤相報的因果所造成的。如果人人都能夠不殺生,那麼轉世為動物的業力逐漸減少,則天下的人必定會愈來愈興盛。
楚國時代不捕抓青蛙,蛙類反而減少;蜀漢時代不吃螃蟹,螃蟹也自然的減少了,這不就是很好的証明嗎!而且你還沒有戒殺,就先擔心動物太多會充滿於世間,這不就和還沒有下田耕種,就先擔心糧食太多,會使天下的人吃太飽一樣嗎?



問題四、既然天地厭惡殺生,應當使血肉的味道都變成難聞的惡臭,那麼普天之下,人人自然不會殺生了,這樣不是很好嗎?

答:動物的血肉,原本就是惡臭難聞的,世間的人卻當成美味!其原因有二:第一是由於動物的業力果報所致。動物的業力,因為還未解脫,所以其色身自然就變成美味,以引誘人類來宰殺。第二是由於人類的業力果報所致。人類的業力,因為還未解脫,所以舌頭自然就貪愛肥美的食物,到處造業。如果這些業力消除了,自然就不會有這樣的事了。
譬如有人前世是貓,因此就會常常想要捕鼠;有人前世是鶴,就會常常想要吃蛇。轉世為人之後,不再執著這二種動物,變成一種身體的形相或嗜好,身體形相不同,是從業力而起的;業力不同,則是從心而起的。天無法使人的心改為善,又如何能使其改變,而感到味道是臭的呢?



問題五、以殺生為職業的人,其生活都仰賴它,如果勸他們改行,豈不是斷絕他們的生路嗎?只愛動物而不愛人,真令人不能接受!
答:以殺生為職業的人,就好像以有毒的肉來充飢一樣。雖然暫時得到民生資源,但是以後他們必須要受百千萬年的苦報,而難有結束的一天啊!正因為對他們慈愛,才勸他們改行。如果認為這樣是斷他們的生路,只是一種小人之見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