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業重難救之疑
問題一、我們殺雞宰羊,這是勢所難逃。我就算不殺,也會被其他的人來殺,那還不是一樣被殺?
答:眾生被殺的業報就算是逃不掉,難道自己即將要犯下的殺業之罪不能逃嗎?因為眾生逃不掉而殺牠,將來與這逃不掉的眾生一樣會遭受逃不掉的罪報。你不想想,這物命前生就是有著這種「被殺是逃不掉」的錯誤知見,以致今日自己也逃不掉。


問題二、世間物命,大多是互相欠債互相償還,牠今天被我殺就是在償還我的債,殺了又有何罪?
答:殺生還命債,理所當然,但有對受殺果與不對受殺果之分別。對受殺果者,前世他雖然曾經殺我,今生相遇,成為畜生被我殺,就算是償還債務。不對受殺果者,就是前世這人雖然曾經被他所殺,今生殺人者轉為畜生償還前世殺人的業報,但也不一定是償還給你啊!。 現代人婚喪喜慶宴客之時,往往牲肴數品,一盤肉中,卻有無數的生命,難道你敢保證這些被殺害的生命都是來還你債,甘心被殺的嗎?要知道!收取前世別人所欠我們的債,恐怕千中難以收回一二,然而現在就開始借債於來生者,卻是比比皆是。想到這裡,你的良心難道不會害怕嗎?

問題三、世間物命,大多是互相欠債互相償還,牠今天被我殺就是在償還我的債,殺了又有何罪?
答:殺生還命債,理所當然,但有對受殺果與不對受殺果之分別。對受殺果者,前世他雖然曾經殺我,今生相遇,成為畜生被我殺,就算是償還債務。不對受殺果者,就是前世這人雖然曾經被他所殺,今生殺人者轉為畜生償還前世殺人的業報,但也不一定是償還給你啊!。
現代人婚喪喜慶宴客之時,往往牲肴數品,一盤肉中,卻有無數的生命,難道你敢保證這些被殺害的生命都是來還你債,甘心被殺的嗎?要知道!收取前世別人所欠我們的債,恐怕千中難以收回一二,然而現在就開始借債於來生者,卻是比比皆是。想到這裡,你的良心難道不會害怕嗎?



問題四、就算不是欠我命債的人,我殺害牠,固然有罪;如果是欠我命債的人,我殺害牠,一往一來,殺報就算了結,難道也有錯嗎?
答:你沒有看到路上相互毆打的人,兩人你打我一拳、我回你一腳,誰也不想被多打一下。你曾看見兩個打架的人,能夠自動停手不打,還能心平氣和嗎?菩薩對於未來世的因果業報,看的清清楚楚,所以就算遇到怨仇之事,也不會報復的。


問題五、佛教說:「有生命的眾生,都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或六親眷屬。」這有何證據?
答:六道眾生,無量劫來,輪迴不已。若以一劫論,其數無量,你怎能說目前一切,與我們無關呢?我們投到這人間來,有父母、兄弟姊妹等,這些都是輪迴中的一環,今生父母生我,以後我再生別人,彼此輾轉相生,再加上我們的殺業,現在你殺我、食我,以後我殺你、食你,殺業不絕,冤冤相報,彼此相殘,如是相生相殘,一下子生爲人,一下子又淪爲畜生,在四生六道中,來來去去,永無止息,父母、親眷就是我們輪迴道上的伴侶。
你如果能做如是想,就會不忍心再去殺害生命。


問題六、如果看見有人殺生,雖然我曾發過救度眾生的誓願,但沒有能力解救牠時,怎麼辦?
答:默持一切神咒,或稱佛菩薩的名號,或代其發懺悔心、出世心,則被殺害的物命,自然能感受到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