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宴客違俗之疑
問題一、通常宴客時,若光是素食蔬果,太過於輕慢招呼,一定要有山珍美食宴客才夠體面。如果為了戒殺之事,而怠慢輕朋好友,恐怕也不對吧!
答:如果你所請客的人是良善之人,必定喜愛你戒殺護生,你用素齋招待,他一定不會怪你怠慢;如果這人怪你招待不周,則必定是貪圖口腹之小人,就算怠慢他也沒什麼不可。甘願造下殺業重罪而去奉承他人之口,我是不會做這種愚癡的事。


問題二、婚喪喜慶宴客互相比奢靡已經成為現今的禮俗,就算我想改變這種大魚大肉的宴客方式,也是孤掌難鳴,又有什麼辦法呢?
答:既然不能移風易俗,改變現代人的禮俗,你何不獨善其身呢?就算其他人都不能戒殺護生,我一樣可以堅持自己戒殺護生的理念,這才是大丈夫的行為,否則以為隨順世人的殺業才是正確的行為,就是婦人之仁。


問題三、如果是為了特別準備招待賓客才殺生,應該要戒;萬一是親朋好友忽然來訪,我來不及準備素食,只好去菜市場買殺好的,這樣可以嗎?
答:既然你已經開始持戒殺這條戒律,像這種招待客人的食物,平時就應該準備;等到客人來了,才擔心沒有食物招待,這就是平時不重視生命的原因。願雲禪師有一首偈頌說:「千百年來碗裏羹,怨深如海恨難平。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半夜聲。」喜歡大魚大肉宴客者,應該將這首偈頌書寫在平時看得到的地方,來提醒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