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饗親祭祖之疑
問題一、為祭拜神明而殺生,是不可以的,但為孝養父母而殺生,難道也不可以嗎?
答:為了子女者,有善歸親,有過則歸己,這是為人子之道。自己不殺生,卻說是為了奉養雙親而殺,就是將過錯歸於雙親。就好比國家法律,自己不敢犯法,就可以讓父母去犯法嗎?
如果父母沒有吃素,用三淨肉可,或買商店的熟食。孝養父母未必一定要殺生才可以,否則就是拿有毒的酒讓雙親止渴一樣的意思。



問題二、做人子女慎終追遠最重要莫過於祭拜祖先。如果父母生前沒有吃素,卻在往生後用素食祭拜他,那不是不孝順嗎?
答:如果祖先要藉由你的祭祀才能飽餐,那一整年的祭祀也沒有幾次,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不就整年餓著了?所以祭祀不過是盡人子之孝道。豈能夠宰殺雞羊,造殺業而說是盡孝心呢?
為人子女者,生時不能盡勞盡養,只會讓父母一世辛勞,死後僅以虛假的名義祭祀,連累父母承擔殺業,這絕不是為人子女應有的行為。



問題三、子孫祭祀祖先,祖先們有來享用嗎?還是沒有?
答:祖先若轉生鬼神,子孫能以精誠感應,則來享用你們的祭拜;
若投生在天道,已經在天上享樂故,不會來享受這人間的食物;
祖先若在地獄、畜生或惡鬼道三途,因為受苦無盡的緣故,不能來享;
若生在人道,已經另有六親眷屬,也不會再來享用你們的祭祀。子孫雖然極為虔誠,不過自享其福而已。



問題四、祖先若沒有來,會有其餘的神來接受祭拜嗎?
答:有的。在《長阿含經》上記載:「一切人民所居舍宅,皆有鬼神,無有空者」。在《優婆塞戒經》記載:「若近樹林,樹神受祭,若近江河泉井,江河泉井等神受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