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惡道有無之疑
問題一、人類為萬物之靈,對於功過恩怨有時還會顛倒,畜生愚笨至極,反而能夠報怨酬德,這是為什麼?
答:恩仇報復,有可思議者,有不可思議者。明白恩怨而回報,這是可思議者;雖然不知其恩,而宿世有善緣者,見到自然心生歡喜;不知為怨,半因宿世有惡緣者,相遇之時,自然心生忿恚,這屬於不可思議者。
殺業的果報,有快有慢,如果業緣來了,不問天仙人鬼,無處可逃。
假使未來之世,行殺生者生於人類中,被殺者生於畜牲道中,則有人類被蛇傷、犬咬、虎吞等諸事。
行殺者生於人中,被殺者生於鬼中,則此人有癘疫、奔屍、橫夭諸事。
行殺者生於人中,被殺者生於天中,則此人有災殃、疾病、暴亡諸事。
行殺者生為良民,被殺者生為官吏,則殺生者的果報會有牢獄、枷鎖、枉死等諸事。
若行殺者生為軍士,被殺者生為將卒,則軍士易有刀傷、箭斃、陣亡諸事。
又使行殺者生天中,被殺者生修羅中,或行殺者生修羅中,被殺者生天中,則有搖山、撼海、戰鬥諸事。
世人每每遇到患難,動不動就怨天尤人,而不知道所以會有這些果報,都是有原因的。



問題二、地獄之說,不過勸人為善而已,難道還真的有地獄嗎?
答:人世間既有牢獄,冥府為何獨獨沒有?佛教勸人為善,難道是說瞎話,欺騙世人的嗎?
古人王龍舒曾說:「世人所以妄語大抵非欲趨利,即欲避害。佛視天帝之位如敝屣,金玉之寶如瓦礫,何趨利之有?視刀劍割體如畫空,猛火燒身如爇(燒)影,何避害之有?不惟不妄語,且無所用其妄語。」
世尊在無量劫前,曾轉世為忉利天王,名善日光。那一個世界名珊瑚池,舉世好殺,世尊就變化為夜叉,向世人索食,世人驚問,答曰:「但欲食殺生者。」每於殺生之所,取自己變化出來的人食之。舉世驚怖,盡戒殺生。佛陀說:「我雖化導無量眾生,然事出欺誑,仍受其報。」(出《大悲蓮華經》)。
由此可知,佛陀豈會妄言地獄之事。



問題三、地獄之說法,如果在陽世,就好像乞丐,經常處在饑餓的狀態;衣服破舊襤褸的人,便如同餓鬼;囚徒枷鎖羈身,即成地獄。豈能有劍樹刀山,也就是畜生宰割之時?豈能有鑊湯爐炭,也就是畜生煎熬之時?
答:這種言論似是而實非。說人間也有地獄,可以;但說地獄就在人間,不可以!就像下愚之流,有時將人或比為畜生,或罵人比畜生還不如,難道這樣說此人就真的即是畜生嗎!古時司馬溫公,以「君子坦蕩蕩為天堂,小人常戚戚為地獄。」作解禪偈語。蓮池大師深譏之,認為這種說法的弊端會導致撥無因果。假如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成立,那經典所說的一切,變成都是妄語!
問:地獄之說固然有,但記載在方外之書,一般知識份子不應該掛在嘴上。
答:與其嘴巴上忌諱,不如身體先避開地獄,不要造地獄因,否則雖絕口不談地獄之說,卻身行下地獄之事,又有何用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