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吃素斷肉之疑
問題一、殺害眾生的命,罪固然很大,至於吃肉,應該無罪。而經上說吃肉一定會得惡報,則冥間法網太嚴苛了!
答:不單單是冥間,就是世間的法律也是如此。殺生就好比放火打劫的強盜,食肉譬如窩藏贓物,窩主與賊盜,半今八兩,有何差別?
世尊在《楞伽經》上,告訴大慧菩薩說:「有無量因緣,不應食肉。一切眾生,展轉常為六親,以親想故,不應食肉。臭穢不淨,不應食肉。諸天厭棄故,不應食肉。令口氣臭故,多惡夢故,不應食肉。入於空間林中,虎狼聞香故,不應食肉。聽食肉者,無有是處。」所以殺生與食肉都應該禁止。



問題二、處世當以遠大為期,若拘於不飲酒、不吃葷腥,則接近愚夫愚婦了。
答:在愚夫愚婦中,能吃素者,少有一兩個,食肉者遍地皆是。豈有吃素者愚笨,食肉者就不愚笨的道理!試問,古往今來的奸惡之人有吃素的嗎?沒有吧!試問,魁劊屠兒、市井無賴,有吃素的嗎?沒有也!如此看來,則持齋者可知矣。


問題三、有人說我雖不吃素,但勝於吃素破齋的人;有人說我雖然破了齋,還勝於不吃素的人,請問誰好誰壞?
答:譬如古時候的官員,不吃素的人,就像考功名未被錄取;吃素而破戒者,就好比考上功名卻被罷黜者。暫時吃素而破戒,就好像剛上任就職,就馬上被放逐;吃長素而破戒,就好比久居高官厚祿,忽然想要告老還鄉一樣。


問題四、我雖然很想吃素,但美食在前,往往不能自主,怎麼辦?
答:當作五種不淨觀想,就一定能持續下去。
一者,種子不淨,肉食皆畜生之精血所成故。
二者,所食不淨,謂豬、羊所食,無非糟糠糞穢,人類所不食之物。
三者,住處不淨,豬、羊終日處於大小便利之中。
四者,動物腹中不淨,謂牲畜肚子滿盛骯髒污穢故。
五者,死後不淨,謂牲畜腐爛時,與死人無異故。



問題五、世間五種辛菜,都是從地上所產,為何也要戒吃?
答:因為這五辛都有臭味的緣故,能障礙菩提故,食之諸天厭棄故,煮熟吃會增長淫欲;生吃則容易引發瞋恚故,邪魔餓鬼聞到五辛的氣味,常舐其唇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