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收錄各種放生常見問題
問題一、放生有什麼功德?
答:放生的功德無量無邊,不可勝數,簡單地舉其大要述說如下:
(一)無刀兵劫,免除戰爭殺禍。
(二)長壽、健康、少病。
(三)免天災橫禍,無諸災難。
(四)子孫代代昌盛,生生不息。
(五)多子宜男,所求順遂!
(六)官祿亨通,一帆風順!
(七)喜氣吉祥,四季安寧。
(八)解冤釋仇,諸惡消滅,無憂無慮。
(九)合天心,順佛令,物類感恩、諸佛歡喜。
(十)得生天上,享無極之福,若兼修淨土,直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

問題二、把放生的錢拿去救濟賑災,不是比較實際嗎?
答:戒殺放生的居士們對於鰥寡孤獨、貧窮苦難、飢迫寒凍之人也應當發慈悲心,隨分隨力予以救助。但貧苦飢寒雖令人同情,其生命尚不至於速死,而異類畜生若不立行救贖放生,則馬上被宰殺烹烤,而斷命於人口腹之中。
一為境遇可憐,命猶可存;一為千鈞一髮,命危旦夕,孰急孰重,顯而易見。 所以《大智度論》上記載:「諸餘罪中,殺業最重;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放生是救命的行為功德至大,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。



問題三、對於種種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,我應該如何回答?
答:就一句話——「將心比心」,把自己設身處地想成是異類眾生,你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你,就是我們對待眾生的態度。
如果能以將心比心的慈悲心去看待每一條生命,所有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,你都將迎刃而解,所有有關放生的謾罵與阻撓,都顯得過慮多疑,不夠慈悲!



問題四、你們一邊放生,別人一邊捕殺,有什麼意思?
答:天地萬事皆相對存在,有善必有惡,有忠必有奸,放生有放生的善報,捕殺有捕殺的惡果,我們放生的人作自己的功德,人家捕殺造自己的罪過,總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之罪過,我們便放棄了放生之善行吧!


問題五、很多人批評「放生就是放死」,這有什麼意義?
答:(一)死亡只是其中的少數,絕大部分的放生物命均得以重拾生命,回歸自然。若非放生,百分之百的物命均將遭受宰殺,總不能因為少數物命死亡,而完全否定放生的善舉吧!如此豈不因噎廢食,愚蠢之至!
(二)死亡的物類至少也死得其所,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中,也千萬倍強於被割被炸,經過火燒水滾的酷刊而死吧!
(三)對於放生存活的物命,我們滿心歡喜其重拾生機,對於不幸死亡的物命,我們更寄予無限的祝福。因為今朝在千載難逢的放生因緣中,已經皈依了佛門,今生報盡,永不再墮入三惡道中,並且已親聞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洪名,必成道種,早日畜生報盡,早日轉世為人,早日念佛修行,早日成佛證果,早日再回娑婆度眾多苦難眾生!



問題六、勸殺生的人轉行,卻害了人家生計,愛畜生不愛人,似乎不合情理?
答:士農工商千百種行業,每一種行業都可以賺錢,都可以養家餬口,豈一定非得以殺生害命做為自己的謀生工具不可。要知道因果報應,分毫不爽,既造殺業,必遭殺報,如今雖暫得錦衣玉食,但未來果報現前,受苦償報,無有止期,且禍延後代子孫,真的是得不償失啊!


問題七、放生為什麼一定要授三皈依及念佛?
答:今朝千載難逢,我們與異類畜生有緣救其生命,但他們仍不能脫離輪迴業報。我們更當發大慈悲心,為眾生授以三皈依,「皈依佛,不墮地獄;皈依法,不墮餓鬼;皈依僧,不墮畜生。」使其今生報盡,永不再淪入三惡道中。
並且,在皈依法會上,出家法師與所有居士為其誦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聖號,六字洪名早已盈盈灌注其八識田中,來生轉世為人,必能值遇佛法,念佛修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,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!



問題八、有人說「吃素就是最徹底的放生」,他們告訴我吃素就已經足夠了,何必還要放生?
答: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,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要趕快矯正過來,否則千千萬萬的人可能因為這種邪知以訛傳訛,永遠不去放生了;千千萬萬的物命更將因此魔見喪失了放生被救的機會。 我們能夠吃素當然很好,但吃素只是消極地不再造新的殺業,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已。但累劫多生以來,我們所造的舊的殺業,所欠的舊的殺債早已數不清了,但還是要償還,還是有因果報應的;而放生則是積極地還債,救贖生命,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。


問題九、放生的對象有沒有限制?
答:沒有限制。舉凡天上飛的如鴿子、麻雀,地上走的如雞鴨、牛羊,水裡游的如魚蝦、鱸鰻,土裡鑽的如螞蟻、蚯蚓,大到獅子、大象,小到蚊子、蒼蠅,只要有生命的個體,都可以放生。


問題十、能不能更明白告訴我,「吃素」與「放生」究竟有什麼不同?
答:就好比一個賭徒願意改邪歸正,首先必須要做的便是戒賭,不再造新的賭債(戒殺吃素),再來更要積極地還債,努力把以前所積欠的賭債一一還清(贖命放生),如此才能真正走上正途。
吃素是止惡,是消極地不再殺業,不再積欠新的殺債;而放生卻是揚善,是積極救贖生命,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。
吃素而不放生,以前所欠的殺債還是有果報的;放生而不吃素,所賺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。所以放生與吃素是一體的二面,須要相輔相成,同時並行,效果才會顯著。



問題十一、每次我一想到要放生或者提到放生,周遭就有無數阻撓批評的聲音四起,這是什麼道理?
答:這個現象是個十分普遍的現象,也是個絕對必然的現象,一點也不奇怪。簡單地說,這是因為我們業障深重的緣故。今生累世以來,我們早已積結了無數的血海深仇,我們生活周遭中,無數的冤親債主早已虎視耽耽,伺機報復。
如果我們力行放生,救活了無數眾生的性命,業障消得愈多,冤親債主便愈沒有機會來報仇了,因此魔王邪眾便無所不用其極,顛倒是非,混淆視聽,增長無明,利用我們周遭的一切來阻撓我們放生。
同時這也是物命業障深重的緣故,因為這些物命以前到處跟人家結冤仇,到處批評放生,阻撓人家放生,所造的罪業太深太重,所以一遇到善人想要救牠們時,那些以前受害受難的冤親債主勢必百加報復阻撓,這是因果報應必然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