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問答選單
 解釋葷腥禱神之疑
問題一、當我們在向神明祈禱,或是求子、延壽,乃至求取功名富貴,如果沒有祭祀牲禮,似乎顯不出心中的誠意。
答:天地神明皆有好生之德。如果使眾生失去自己的孩子,自己卻拿來求子;或是減他人壽命以求壽,傷害他人的性命以求名利,這無論如何都是天理不容,自己也應該不忍心才對。
有些人本來命中有子,反而因為殺生而絕後;本來應當延壽,因殺生而減壽;本來有名利富貴,卻因殺生而折福,這些都是未可知的事。如果只看眼前,隨順風俗,殺生求子、求壽,只有將來受苦的份。



問題二、假如父母有病,看病、吃藥都沒有效,又不能去求神問卜,難道就這樣束手無策嗎?
答:每一個人的生死自有定數,天地尚且無可奈何的事,何況是鬼神呢?殺生祭拜只是增加自己殺生的業報。如果在醫藥無效之下,真要為父母求福、求壽,當鮮花素齋,供養佛菩薩,諷誦《藥師經》。如果聽信邪說,一定要殺生來求壽,萬萬不可相信。


問題三、凡是吃素者,祭祀可以用素食;但如果是吃肉的人,卻故意用素食祭祀,就是在輕慢神明。
答:有一句俗話說:「鵲獨吞一隻腐爛的老鼠,鳳凰絕對不會過來奪食的。」
問:都是神明,為什麼有些血食,有些不吃葷腥。這事什麼緣故?
答:宿世為人正直,所以為神明。然而就正直中,如果是瞋心重者,必墮血食,慈悲心重的人,則不吃葷腥血食。又因宿世有布施行善,所以為神明。若不知佛法僧三寶,但修世間善事,則福報勝於智慧,必墮血食;若深信因果,懂得於佛門中廣行布施,則智慧勝於福報,就不會吃有生命的食物。



問題四、人壽的長短,若鬼神不能做主,應該是禱告也不會靈驗。但有一些患病的人,醫藥都救不活,抬去求神問卜,他的病卻好了,他的壽命延長就是鬼神在操縱的。所以,怎能不好好的祭拜神明呢?
答:前此之病,鬼神所導致,後此之壽,卻非鬼神所延長。壽命若未盡,不祈禱也會痊癒;性命欲終時,就算是祈禱也無效。不過那些血食邪鬼,觀釁而動,乘機索食而已。愚笨的人看見祈禱後病真的痊癒了,就說這是祈禱神明而感應的;如果祈禱後病人立刻往生時,愚笨的人又會說就是沒有早一點求神問卜才會如此。在《譬喻經》上面記載:「鬼神知人壽命罪福,不能生人、殺人,不能使人富貴貧賤,但欲使人作惡犯殺,因人衰耗而撓亂之,得設祠祀耳。」